close

 

 



里奧跑去了一個可疑的地方。奧俐略知道他要請大假之後,直覺告訴他有事要發生了。他悄悄地跟蹤了一會,發現他去的,是個自己熟悉不過地方。

 

綠水鎮。

 

他不能跟下去了,只好退縮回到教團去。里奧去那裡幹甚麼呢?那個與外界幾近絕交的小鎮,跟他有何關係?莫非他是去調查自己的事?一想到自己的往事要被人挖掘了,奧俐略內心自然很不舒服。這不見得是他藏在心中的祕密,但也不是甚麼豁達的事。不過轉個頭想,被里奧知道了,不好嗎?不就讓他明白自己為甚麼很礙事嗎?只是他不會很配合地去死而已。他突然很想知道一點里奧的過去。他的過去,也許是被里奧買到手了,但他沒有這些門路,他甚麼都不曉得。等到里奧回來了,他對他的認識,也就只有那幾句夢話。為甚麼自己會對這些事感興趣呢。毫無疑問地反問自己,答案自是清楚不過。

 

他想殺死那個異類。如果不能從其性命入手,那至少要改變其本質。要是里奧變得跟他所相信的世界一樣,他的性命去向,奧俐略不關心。

 

「奧多……」只有保持這個世界的面貌,他才可以看見他相信的奧多。算算是多少天了?里奧出門了四天。從綠水鎮往返這個城市,有私人的車馬,大約要三天。里奧應該是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窮鬼吧,那麼大約要五天了。那就是里奧差不多要回來了吧?

 

他好像有點期待?啊,他要是當真期待了,也就是期待里奧知道了他的事的反應吧。他不是沒有妄想過,里奧對他說:「對不起,伽圖先生,我錯了,我該死,我這就去死。」雖然這距離現實太遙遠了,不過,說不定里奧會有點令人期待的改變呢?奧俐略樂觀地想著。

 

奧俐略打開他不太會用的手機,找找來電顯示一欄──他還不會用通訊錄。上一次跟里奧在電話說話,好像已經是幫助那個有醫學生哥哥的少女的時候了。說起來,他曾想過,是里奧解決了那殺人魔的。

 

不過現在這不太重要了,他找到那個號碼──在那一段時間,他沒給多少人打過電話,而且不小心被他掛了再打來的,就只有里奧了。

 

「嘟嘟……嘟嘟……」他耐心地等。

 

「喂?」傳來里奧的聲音。他大概會很詫異自己會打給他吧?

 

「派克先生。」奧俐略極盡禮貌、客氣的聲音說著。「請問你在哪?」

 

里奧突然不知道該怎樣回答好,應該說我在你老家回來的路上嗎?他抬頭看一下車站列表,簡略地答道:「Q市。」等等,他為甚麼要這麼老實地答一個想殺他的人?

 

「啊……那麼今晚便會回來教團嗎?」奧俐略在床上抱著小熊,悠悠地晃著短身睡褲下的腿。

 

里奧覺得這對話很詭異,不知道該說甚麼好。奧俐略又自顧自的說話了:「請快點回來吧,我很想你,很想見你。」

 

「啊?」里奧還不能反應奧俐略詭異至極的話,奧俐略便接下去:「那,今晚見了,派克先生~啵。」

 

「......閉嘴瘋子。」

 

里奧覺得整個人都起雞皮疙瘩了,這大概是他這年來遇過最嚇人的事。自從讀了奧俐略寫作的《我愛哥哥系列》,那肉麻極了的文字真讓他對奧俐略產生了莫名的恐懼。這個莫名奇妙的道別更是令他膽戰心驚,讓他在至少一分鐘內連舉刀的勇氣也沒有。

 

那邊的奧俐略沒趣地道:「怎麼,沒有噁心死你嗎?真可惜了,總而言之,請快點回來吧,我真的很想見你。」然後就掛電話了。

 

果然還是聯系社工或者精神科醫生比較好嗎?或者奧俐略已經知道無法在體能上擊倒自己,只好來場可怕的心理戰?或者因為自己遠在外地,沒法當下就教訓這瘋子,他才敢表現得如此放肆吧?

 

先別管這神經病了,里奧回到教團所在的城市,便先去了動物醫院。闊別五天不見的小白貓一看見里奧,就在籠子裡左騰右跳。里奧嘆一口氣,小白貓還是這樣纏人啊。

 

接過小白貓後,里奧到附近的商店街買了點食物,就回到修道院。他有點害怕奧俐略會在他的飯菜裡下毒。離開了五天,修道院沒什麼改變,人來人往,還是白天,所以也有市民進修道院祈禱。

 

走進修道院,第一個迎上來的人就是奧俐略,那個不久之前在電話發情的奧俐略。里奧以為他會埋伏在二樓的隱蔽處準備噴他一身汽水,沒想到他在好好等他。在大庭廣眾之下,奧俐略應該不會做出甚麼事來,反過來說,里奧也不能做甚麼,就算奧俐略對他展開可怕的言語攻擊,他也只能忍。他還記得第一次見到奧俐略時,只以為他是個傻子,沒想到他發瘋起來,還有點腦筋。

 

要是這腦筋能用在正常點的地方就好了。還有這人的演技真是可怕,一不小心,在人來人往的大廳,他又會扮演起被里奧欺負的受害者來。先下手為強他也是會的,面對向他靠近的奧俐略,他努力扯出一抹微笑,親切地向奧俐略打招呼。奧俐略也十分配合地,露出純良至極的笑容,還有點害羞地向他點頭。

 

眼看對他殺意滿滿的奧俐略突然變得像《我愛哥哥系列》中的奧俐略,里奧內心顫抖著。

 

「啊,奧多!我好想你!」奧俐略本色不改地逗著在里奧手臂上的小白貓,小白貓也相當人性化地蹭蹭他的手指,不過看起來有點敷衍。經過綠水鎮的實地考察,里奧聽到「奧多」這名字,總有點奇怪的感覺。用那個討厭自己的人的名字來叫小白貓,奧俐略到底有甚麼感覺。

 

「派克先生,你累不累?要弄點東西給你吃嗎?」奧俐略意味不明地對他眨眨眼。

 

果然要對他下毒!

 

「不,不用了,剛買了外賣。」親切親切。把飯盒晃晃,說:「伽圖前輩要一起吃嗎?」

 

奧俐略羞答答地低頭,小聲道:「怎好意思要你破費呢。說起來,你這次去這麼遠是為什麼啊?」

 

明知故問。不過這些事情在人來人往的大廳說真的沒問題嗎?

 

「怎會呢?只是些便宜的小菜,我才怕你會介意呢。」試圖改變話題走向,改變不了,也不要在大門口這麼張揚地站著說話。里奧指指大廳的方向,示意奧俐略跟他一同過去。

 

奧俐略好像在半秒之前挑起了眉角,又馬上平伏下來,臉上仍是那親暱的笑容,卻以微小、冷冷的聲音問道:「去哪?」

 

里奧親切的笑容有點生硬,頓了一秒,有點邪惡地笑著道:「我的房間。」

 

奧俐略咬咬唇,又「哼」了一聲,才肯動身跟他上樓。

 

跟奧俐略和小白貓走回房間,途中奧俐略緊抱著小白貓,不斷奧多奧多的逗小貓玩,聽得里奧有點煩。打開門,紳士地請奧俐略先進房,隨後再進房間。在地上打開飯盒,席地而坐,豪不客氣地開始用餐。

 

奧俐略倒是自己找了把椅坐著,側著頭看著地上的里奧,好像十分耐心地等他吃飽再說話。里奧邊吃,邊觀察奧俐略,雖然冷冷的,不過沒有殺氣,似乎今天沒有瘋得很厲害。全無跟奧俐略分享的意思,三扒兩撥就把飯菜吞下,然後,坐在地上,跟奧俐略對望。

 

奧俐略看著他好整以暇的樣子,沒有甚麼表情,淡淡地問:「你查出了甚麼?綠水鎮好玩嗎。」最後是不帶疑惑的,好像綠水鎮在他口中就是一個死氣的地方。

 

「怪小鎮,也難怪培育出你這種怪人。不過風景倒是不錯的。」對奧俐略知道他的去向略感意外,但是他還是平淡地回應道。奧俐略打電話給他時,他已想到行蹤敗露的可能,所以他沒有意思說謊。「本來還想找塊鏡子給你作手信,可惜賣鏡的都結業了。」

 

聽到「賣鏡的」,奧俐略倒是鄙薄地笑起來,向里奧道:「派克先生買不起吧?奧多造的鏡子,現在的行情很高呢,更別說其他伽圖家的長輩了。」

 

「也對,現在我比以前窮多了,不過鏡子什麼的,我一直都不付錢買的。」停下,看著奧俐略對他的嘲諷笑容,他也微笑起來。「伽圖家的鏡子,如果你想要的話,我也是能搞到手喔?」

 

「我只想要奧多‧伽圖的製品。」奧俐略眯著眼睛,微笑。「你也知道奧多他是個多麼──完美的人吧。還是說,你這次只是去觀光已而?鎮民可沒有奧多這般好人哦。」說著,他臉上竟然有些興奮的紅暈。

 

「為了你我就大量的幫你找找看吧。不過那種半調子繼承人的鏡子,大概不會流到市面吧?」哈哈笑了幾聲,一腳踩在奧俐略的弱點,里奧感覺到報復的快感。清清喉嚨,說:「我跟你不同,跟鎮上人相處得滿好呀,還有人收留我在他家睡呢。」

 

說到奧多,特別是奧多的壞話,奧俐略即耐不住怒意,嗔道:「不準說奧多是半調子。」他頓了一頓,好像在努力平息自己的情緒起伏,良久,才道:「我本想著要跟回來的派克先生好好相處的。」

 

「好好相處?然後找機會殺掉我嗎?」收起笑容。

 

奧俐略也從椅子上下來,跟里奧一樣坐在地板上,認真地平視著他,道:「派克先生,如果你能變得好一點……雖然肯定比不上奧多了,我可以不殺你,我們來當好朋友吧。」奧俐略的眼神好像期待到學校去的小學生一樣,單純又無辜。

 

不知道為何這傢伙會有自信,覺得自己有能力主宰他的性命。里奧心想,今天的奧俐略果然如常地瘋狂。他撤回前言。

 

「當然比不上了。我不喜歡太造作。跟你們兄弟不同呢。」暗示,他已經知道奧多的真面目,已經知道奧俐略不想面對的事。「如果你坦率一點,不再演戲,我倒可以考慮跟你好好相處。」

 

奧俐略好像沒有聽到里奧話裡的意思,也許是刻意忽略。表情跟剛才沒有半點變化,自顧自的說著:「派克先生,你不覺得……把事情想得太壞,很難活下去嗎。」雖是問句,但奧俐略的語氣好像只是在說出既定的事實,至少是他堅信多年的幻想。「總是想著最壞的一面,生命又有甚麼值得留戀呢。這樣的世界不是很可怕嗎?」

 

「你在說什麼?這世界本來就沒你想得那麼美好。」無端被奧俐略進行洗腦式傳銷,推銷他的美好世界理念,里奧有點不耐地應到:「清醒一點好嗎?作為聖職者,你應該明白你理想中的美麗世界不存在吧。如果真的有那麼美好,就不會有那麼多妖魔,我們也不會忙著教育宣導犯罪者。」

 

里奧自小所見所聞的,全是這世界的黑暗面,甚至也參與其中。縱使奧俐略在偏遠小鎮成長,但是那小鎮也不見得有多像香格里拉,不如說,居民的惡意比大城市的有過之而無不及。這樣奧俐略還是無視一切,堅持他的完美世界論,到底是有多怕面對現實?他對此感到煩躁,他想讓對方面對現實,即使是用強硬手段。可是他清楚,那對心靈脆弱的奧俐略來說,太過份了,搞不好會崩潰,從此真的變得瘋癲。

 

就算是他也不想做出這種事。可是他還有什麼辦法?

 

「奧俐略......我呀,耐性不好,先對你說聲抱歉。」嘆氣,他已無計可施。他不是社工,能做的,也只有這樣。拿過手提行李箱,推給坐在他面前的奧俐略。猶疑,還是打開了行李箱的密碼鎖。「我希望你,認真看看,從頭到尾的。」

 

奧俐略看著行李箱,好像知道裡頭會有甚麼的樣子,死灰的眼神,連碰也不碰。他猛地搖頭,不是對著里奧,而是對著行李箱,好像行李箱中有惡龍潛伏已久一樣。「我不要看。」

 

「為什麼?你到底在害怕什麼?」強硬地說著。他已下定決心。即使奧俐略因打擊太大而崩潰變瘋,他也決定會為此負起責任。奧俐略沒回答也沒有動作,如臨大敵似的盯著行李箱。拉過行李箱,從中拿出奧多的日記,放在奧俐略面前。「要我唸給你聽嗎?」

 

「你放回去!」沒有敬語,沒有一貫的平靜,奧俐略近乎喝止地對里奧大喊,自己則退後了不少。「把它放到原來的地方去!」又好像要自己冷靜下來的,他細細地對里奧唸著:「我不能回去綠水鎮了,但你還可以吧?把它放回去好嗎?」說著,他又鼓足勇氣湊近里奧,皺著一臉笑意,道:「求求你了,只要你把它放回去,要我做甚麼都可以。」

 

「做什麼都可以?你能做什麼?」嘲諷地笑著,里奧接著說:「我只是讓你看日記,連這你也做不到,還說什麼呢?」

 

奧俐略側過頭,感覺自己的五官都支離破碎地顫抖著。突然間,他馬上起身,欲直奔出門。見狀,里奧也站起身,靠身高差和速度,在奧俐略開門的一瞬,一手把房門按住。論力量,結果顯然而見。里奧一手扯過奧俐略捉住門把的手,拉開,然後抓住奧俐略的肩膀,把人推倒,壓在地上。似曾相識的情景。

 

「當我求你了,嘗試一下好嗎?連嘗試也不肯,現實就讓你這麼害怕嗎?」

 

近得可以從里奧的眼珠看到自己最狼狽的模樣,他卻寧願看向他身後的門板,道:「對,我很弱小,這是我選擇的方法。」他要向自己以外的人承認自己很弱小,不單止是血肉之軀,連腦裡的一縷思緒也經不起折磨。「我看了的話,對你有甚麼好處?」奧俐略把頭埋得低低的,額頭正好抵著里奧的鼻尖。「你想把我……拖進你那可怕的現實去嗎?」最後,又像以往一樣,最弱小的飲泣之聲。

 

里奧有點後悔。不知為何,看到奧俐略的眼淚,他難受,胸口悶悶的,這大概是所謂的心痛吧。上一次也是,看到他的淚,就有這種感覺。奧俐略的話,讓他反思,認真想著他的行為是不是真的很過份。他本來只是想讓奧俐略停止想殺他的行為,不知不覺間卻想把他那自欺欺人的態度扭轉過來。這對他一點好處都沒,至少沒想象中的多,但是他還是想這樣做。看奧俐略活在幻想出來,一個人的美好世界中,自以為這就是幸福,他覺得很可悲。他不想看到這樣的他。

 

「奧俐略,活在自己的世界,真的那麼好嗎?」遲疑一下,想起奧多跟奧俐略在日記中寫的,明明是一起生活,卻好像活在兩個世界中。

 

「里奧……」奧俐略第一次喊「派克先生」的名字,為的,是想直直地對跟他剖白。「你很難忍受我這種想法吧……正如我覺得你礙著我一樣。」他未曾試過如此直視里奧的眼睛。他一直看他身後的天空,看他的鼻子,看他的嘴唇,唯獨這次,他真真正正地想跟這個人說話。「你也知道,我夠弱小的了,連暗殺也吵得像走獸般吵……那麼你來殺死我。反正我們互相礙著大家……」

 

聽到奧俐略的要求,里奧沉默許久,無力的,低頭,靠在奧俐略臉旁。一直撐著地板,與奧俐略保持距離的手,突然脫力般,一下子前臂貼著地板,上身幾乎完全緊貼奧俐略。大概沒料到里奧的動作,奧俐略停住,不敢亂動。

 

「我,已經不想再殺人了。再也不想了。」低語,像是說給自己聽似的,可是這話卻完完整整的傳入奧俐略耳裡。

 

「既然不想殺人……就和我一起,不要看那本日記……」奧俐略附著他的耳朵,聲音零零碎碎。「你也遭遇過很可怕的事吧?忘了它不好嗎?」

 

奧俐略在耳邊說話,氣息讓他癢癢的。搖頭,微微歪頭,對上奧俐略的眼,同樣小聲說:「忘掉了,就代表那不存在嗎?」

 

「這樣被我殺死的人會回來嗎?我的兄弟會回來嗎?我的罪業會抵消嗎?不會呀。」頓了頓,他發覺自己的聲音有點抖震。不等奧俐略回答,也不在乎聲音很抖,繼續說:「你這想法,太自私了......你只想待在讓自己舒服的世界,你有認真看待過奧多的感受嗎?」

 

奧俐略迴避著他的目光,卻又反問他:「如果明知是罪業,為甚麼強要背負著它?這樣生存下去,每吸一口氣都不是在提醒自己……活著就是負罪嗎?如果可以忘記這些事的話……」

 

里奧爬起來,低頭看著奧俐略,皺著眉。

 

「奧多把你保護得太好了,也太縱容你了。」

 

奧多明明很痛苦,卻為了保護玻璃心的弟弟,努力經營溫室,裝出一副完美的樣子,壓抑自己的情感。大概也沒想到會造成現在這局面吧?

 

站起,對躺在地上,臉上的淚還沒乾的奧俐略說:「如果你不想接受現實,那就繼續呆在你的開心小天地裡吧。的確,是我多管閒事了。只是......我真心覺得奧多很可悲。」

 

說罷,抓起一直縮在一角的小白貓,一眼也沒看過地上的奧俐略,直往房外跑。躺在地上的奧俐略只是坐起來,抱著腿,不知道是在思考,還是發呆。

 

里奧跟小白貓在公園消磨了一個下午,看著小白貓發呆,讓心情平靜下來。他好像對奧俐略的事太過在意,他根本沒必要如此深入,而且,還被對方牽著鼻子走,還說出那種不該說的話。抱頭,一頭栽進草地。

 

天黑了,里奧才抓著玩得髒髒的小白貓,到外面又買了吃的。回到房間,他站在房門前猶疑了一會,才推門而入。

 

「......你!」

 

奧俐略正躺在里奧的床上,睡得香香的。看著熟睡的人,他都不知道該笑還是該生氣。行李箱和日記還在原地,沒被移動過。奧俐略躺在他床上並非偶爾……他還像待在自己的房間一樣,脫去了那咖啡色的西裝外套才去睡覺。

 

決定不去吵醒床上的人免得又惹自己生氣,里奧有點委屈,又靠床坐在地上打開飯盒,吃有點晚的晚飯。一打開飯盒,買來的肉醬意粉冒著煙,房間充斥著蕃茄肉醬和芝士的香氣。把意粉拌好,丟開想過來分一口的小白貓,用叉捲起意粉,準備放進口裡。

 

「......你幹嘛?」感受到視線。

 

「好香。」不知何時醒來的奧俐略,伏在床邊,眨著眼睛,看著里奧。

 

「你......」

 

「我想吃。」

 

無奈,不知為何,手卻自把自為的把叉子湊到對方嘴邊。里奧心裡都在對自己罵髒話了。奧俐略小口小口地吃完,這樣一來一往,意大利麵沒了三分之一盤。

 

「唔......不太好吃。」

 

「......你這厚面皮的混蛋!都吃了這麼多才說不好吃,有種吐出來!」

 

奧俐略突然嘴巴往他的臉蹭了蹭,當然不是那種曖昧的晚安吻,倒像擦嘴巴。里奧一時愣住,聽那把好像很困的聲音道:「肉醬掉在床舖上會很難洗……借來擦一下。」接著,他整個人側睡,臉對牆壁。

 

「啊呀呀呀呀呀呀你!給我!滾回去!這是我的房,我的床,我的意粉!至少給我去刷牙!」

 

奧俐略好像真的很困似的,不理會他的大吼,還對著牆壁喃喃自語:「我不會看日記的,但我早就記得很清楚了,你聽聽我的夢話有沒有提到吧。」

 

「啊?我才不想理你,給我滾起來!用滾的!」

 

奧俐略已經熟睡了,里奧生著悶氣,把剩下的意粉吃掉。像是吃殘飯般,心情委屈得很。吃飽了,也洗完澡了,床上的奧俐略還在安然睡著。里奧看著,他不知道哪天會忍不住把人從窗口丟出去。

 

「給我靠過點,這是單人床好嗎?」

 

把奧俐略推向牆,吃力地擠上窄小的床。無論如何,也要睡在自己的床上。管他是跟奧俐略睡還是怎樣,他就是要睡在自己床上。

 

他不容他的世界被侵入,不,至少不能被徹底改變。




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LP被纏上了可喜可賀wwwwwww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